一丝不挂

【喻黄】年复一年 END

我家太太就是我家太太,美滋滋

杏子黄:

——献给蓝雨未来的双核之一、我们亲爱的小队长,生日快乐!


——私设如山的非原著向,双向暗恋


——大概是十年后的28岁吧


——长文预警


——迟到了对不起!


    


“哎郑轩你躲什么躲呀,抽奖抽到你了你怎么可以不领呢?不过是要你喝杯酒而已嘛比起这个奖品来说算什么呢你说是不是啊?你要知道这个奖品啊,可是集天地之精华、日月之灵气,耗费了我多少心血亲自敲定的啊!这么好看的一条沙滩裤你去哪里能找到啊?你能找到吗?你能吗你能吗?还不快点过来领奖品啊!”


被点名的郑轩此时正小心翼翼地蹲在自己的椅子后面,嘴里默默地念着“看不见我看不见我看不见我看……”


“看见你啦!就在椅子后面!瀚文,上!把他拖到台上来!”


“得令!”


早就站在台口准备就绪的卢瀚文听到台上黄少天一声令下马上瞄准了郑轩躲藏的椅子冲了出去。


郑轩一看这架势,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年年都躲,怎么就没有一年躲得过啊。真是,压力山大啊……”既然已经暴露了方位,他也就懒得继续蹲着,懒洋洋地扶着椅子站了起来,看着如小豹子一样飞奔而来的卢瀚文,还趁着等他跑到的时间锤了锤蹲麻的腿。


坐在旁边的宋晓用看戏一样的表情扫了一眼一脸英勇就义的郑轩,一面夹了一筷子干炒牛河,一面说:“明明知道躲不过,何苦年年都躲啊?”


卢瀚文正好跑到位,听到宋晓这句吐槽,马上加了一句:“就是,只有郑轩哥年年躲,还年年都只躲椅子后面,要找到你一点挑战性都没有好吗!”说着就要把郑轩的胳膊拉过来往舞台上拖。


“哎别别别,我自己走啊!”郑轩以他最快的速度向后跳了一步,可是还是没能逃脱卢瀚文的魔爪。


“不行!黄少有令,必须防止你逃跑!”说着抓住郑轩的左胳膊往后一扭,变成了一个押送的姿势,“走吧!去领奖!”


于是,在四周蓝雨员工的一片起哄声中,郑轩垂头丧气地被身后一本正经的卢瀚文押到了舞台上拿着话筒正在主持抽奖仪式的黄少天面前。


“哈哈!终于逮到你啦!你怎么可能逃脱得了我的火眼金睛呢!胆敢对我亲自挑选的奖品有意见必须罚酒!瀚文,配合满分!”


郑轩看了一眼面前眉飞色舞的黄少天和他身旁拿着写了他的名字的奖券和一条印着密铺的蓝雨logo的沙滩裤一脸微笑的喻文州,转身又看了一眼身后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端来了满满一杯红酒的卢瀚文,长叹一声“真是,压力山大啊……”


看着郑轩一边装作喝酒一边试图作弊把酒倒掉,还有他旁边拿着话筒不停地揭露他的企图并说着垃圾话的黄少天,台下几十围蓝雨的员工们热热闹闹地起着哄,却其实早已见怪不怪。


又是一年蓝雨公司的年会,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抽奖环节。本来确实是一个用来给员工发福利的好机会,可是蓝雨定下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除了最终大奖之外,公司高管如果中奖不能领到常规奖品,而是要以一些带点恶搞意味的小礼物代替。当然,一大杯酒或者是一些整蛊环节是逃不掉的。


立下这么一个规矩,其实也是为了拉近管理层和员工之间的距离。毕竟蓝雨是一个年轻的公司,五年前几个刚刚毕业的热血青年怀着一颗对互联网行业的热情联手创业,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缔造了如今的互联网一大霸权。


然而,江湖传闻,蓝雨这个名字其实早在公司成立前就已经存在了,那是几位创始人的学长,曾经在计算机学院风云一时的魏琛搭建的一个学院资源共享平台的名字,在网络还不甚发达的年代不啻于凭空搭建的一个免费的亚马逊。江湖又传闻,当时魏学长把这个平台建好之后就想撒手不管,是另外一位学长方世镜一点点地苦心经营才让平台的运作走上了正轨。只可惜,那一场风云际会随着两位学长的相继毕业远去,留下了一个论坛,和无数传说。


两位学长的事迹成了传说,但是蓝雨论坛倒是实实在在地流传在计算机学院的莘莘学子之间。


其实真要论起来,蓝雨公司的业务跟当初的蓝雨论坛并不相同,但他们还是“借”来了这个名字。具体过程如下:


五年前,将要毕业的计算机学院黄金一代中最有天赋、最被各位教授们看好的黄少天决心拒绝几位大牛教授让他在自己门下读研的邀请,和一帮大学时的兄弟们下海创业。在学校时,不少人曾听过黄少天讲起自己当年还是一个高中生的时候,被魏老大发掘出来一起搭建蓝雨论坛的事迹。当然,大家都以为那只是黄少日常垃圾话的一部分,因为这些话基本上是用于挤兑学院里面几个自命不凡的小子的。直到几个蓝雨创始人第一次开全体大会时,黄少拉来了一个胡子拉碴的中年大叔并介绍这就是学长魏老大的时候,大家才一边努力合上刚刚掉下去的下巴一边表示,我们早就知道黄少从高中起就是魏大学长手下的得力干将。只有坐在黄少天旁边的喻文州依然保持着自己的风度,鼓掌对学长表示欢迎。


之后的全体大会一帆风顺地确定了蓝雨公司未来的职位安排。黄少天拒绝担任董事长而极力推荐喻文州,大家也没有什么异议地通过了。新任董事长喻文州的第一个建议就是,任命黄少天做总经理,当然又是全票通过。唯一有波折的就是给公司取名字的时候,黄少天提出要叫蓝雨,并用了10分钟阐述这个名字多么健康向上象征公司能够蓬勃发展同时还是对当年两位学长的纪念与缅怀……


“你小子!什么叫缅怀!我还活得好好的哪!”魏琛听得脸越来越黑,此时终于忍不住一拍桌子。


“这么说,学长同意我们用这个名字了?”喻文州在一边接过话来。


“只要你们别说什么缅怀……不对!靠!老子一世英名居然被你们两个心脏的绕了进去,谁说同意了!我的商标权呢?!”


“不关少天的事,是我的提议。我们希望魏学长能够让我们使用这个名字,因为这代表了我们这些创业者的身份,能时时提醒我们铭记初心,对我们真的有很重要的意义。”喻文州一脸诚恳。


“嗯……你们要用老夫起的名字,也不是不可以商量啊。但这商标权嘛……”魏琛装作抚着自己根本不存在的胡须,慢慢悠悠地说着。在场诸位好不容易从见到偶像的兴奋中缓过来,立刻进入了“原来自己的偶像是这么猥琐的一个大叔吗?”的自我怀疑中。


“我们考虑过了。学长可以以商标权入股公司,如果学长同意把蓝雨这个名字给我们使用,学长可以取得公司5%的股份。我们也希望邀请方世镜学长一起入股。”喻文州无视了魏琛的猥琐,继续冷静地陈述方案。


就这样,这一群热血青年莽莽撞撞地成立了这个名叫蓝雨的公司,从这里开始向着他们的互联网帝国的梦想前进。那是他们刚刚踏出校园的时节,G市已经入夏,磅礴的大雨和狂烈的骄阳一起陪伴他们走过了创业之初的艰辛。那是他们最辛苦的日子,那也是他们最快乐的日子,那是第一个,属于蓝雨的夏天。


五年过去,蓝雨从最初那个不被别人看好的小公司成长为了互联网领域的一霸,今年更是在市场份额上打败了北方的传统强势企业微草独霸鳌头。曾经青涩的学生,如今也纷纷成长为公司里能顶半边天的高管,不变的,只是他们之间的情谊。


喻文州,喻董,现在正站在台上充当着抽奖嘉宾;黄少天,身为总经理却常常被称作黄少,是传统的年会主持人——即使哪怕是蓝雨最普通的员工也敢直接抱怨,黄少的主持实在是太……聒噪了;郑轩,运营部总监,每年都被抽中却每年都在躲酒;于锋,质检部总监,聒噪的年会上只有他还拿着一叠报表正在核对数据;宋晓,财务部总监,每年的年会都安安逸逸地一边吃饭一边看戏;徐景熙,后勤部总监,此时在舞台后忙着管控音响不要被黄少的垃圾话给烧掉;李远,技术部总监,彻底的技术宅,几乎不会在年会上出现;卢瀚文,后来加入蓝雨的计算机学院学弟,黄少的亲师弟,销售部总监,自从他加入之后有代替黄少成为年会上最为活跃的一人的潜质。当然,还有两位神隐的股东,只会在年会上出现。魏琛,两耳不闻四周事,一心只管吃美食,在可能的情况下不排除会猥琐地打包两份带走;方世镜,每年参加年会的时候总会找机会和各个高管了解公司情况,现在正趁着台上的喧闹跟宋晓聊着当年的财务情况。


其实,按照蓝雨通常的规矩,只有最后的大奖是由喻文州亲自去当抽奖嘉宾的,其余奖项都是各个高管轮流上阵,因此也产生了不少“暗箱操作”坑害队友的桥段。不过有两点可以确定:五年来,喻文州没有一次被抽中过;五年来,每年都会抽中郑轩。因此,蓝雨内部给两人分别送上封号——“非酋”喻董、“欧皇”郑总。


然而今年碰巧,年过得尤其晚,年会好巧不巧正好碰上董事长喻文州的生日,出于对寿星的尊敬,大家提议今年由喻文州担任前面所有奖项的抽奖嘉宾,而最后的大奖就由黄少来抽。


因为蓝雨还有一个规矩,不管最后的大奖抽中了谁,奖品都是对抽奖嘉宾提出一个要求,抽奖嘉宾在能力范围内不得拒绝。同时,中奖者要和嘉宾一起喝完三满杯酒。


当然,这么一来,喻文州中奖的几率就更小了,可是得到真奖品的可能也就更大了。


一场哄哄闹闹,在黄少的组织和喻董的协助与补刀下,蓝雨员工成功观赏了一场郑轩被揭发躲酒罪名、于锋黑着脸被套上女仆装、徐景熙被从后台拉出来高歌一曲青藏高原的大戏,终于到了最后的大奖环节。往年,抽中这一奖项的都是蓝雨的普通员工,面对喻总和善的微笑和自己喝两杯酒中奖者喝一杯酒的提议都没提出什么过于困难的要求。今年的“冤大头”变成了黄少,早有几个胆子大的小员工准备好了一张单子的“大冒险”任务,就等自己成为那个幸运儿了。


“谢谢少天的主持。既然到了最后一个抽奖环节,少天要担任抽奖嘉宾,那我就代替少天担任一下临时主持吧。”喻文州接过话筒,后台的徐景熙立刻松了一口气。


“少天第一次担任大奖的抽奖嘉宾有什么感想吗?”喻文州真的认认真真地当起了主持人,开始了即兴访谈环节。


“哇哇哇,我其实好早就想当这个抽奖嘉宾了不是你一直拦着我不给我上嘛!感想当然有啊,好多好多呢三天三夜都说不完你们真的要听吗?首先当然是很兴奋很激动很开心啦,毕竟第一次担任这么重要的嘉宾哎,而且居然没有在年会上完整地担任主持人呀。对了,文……喻董你也是第一次当主持人吧你应该也有很多感想吧快说快说啊。”黄少抢过话筒之后,观众再一次感受到了被话唠支配的恐惧。


“当然也是觉得很有趣啊,主持人的角色也非常有挑战性呢。那么少天有想过今天的幸运儿可能会对你提出什么要求吗?”喻文州再抛出一个话头,熟练地就像和黄少把这样的对话演习过无数遍一样。


“怎么可能没有想过呢?我可是听说了有些人早就准备了一大堆点子准备来整蛊我,但是英明如我怎么可能抽中他们呢哇哈哈哈哈!我知道你们看我每年都当主持人不会被抽中奖早就酝酿了很多年了但是你们的奸计是不会得逞的哟。今天被我抽中的幸运儿一定是一位善良、可爱、超级优秀超级nice的人怎么可能提出你们想到的那些这么变态的要求哪!要想整我怎么也得等明年啦!还有哦……”


“好的,谢谢少天的感言。”喻文州一看黄少天又要开始没完没了,只好打断了他的话头,大家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毕竟在公司开会时黄少总有些放飞自我的时候,都是喻董及时把他拉回来。


黄少天被打断时,愣了一下,转头看了一眼喻文州,似乎有些欲言又止。这时喻文州已经接着继续主持了,他只好轻轻出了一口气,把没说出口的话咽了回去,看起来有一点点失落。可是,喻文州还在跟今年第一次参加年会的新员工们介绍着最后一个环节的规则,没有注意到黄少天的表情。


“……好啦,现在大家都清楚规则了,我们就开始吧!少天,等你说停的时候,你背后大屏幕上的员工编号就会停止滚动。停住的那个号码对应的员工也就是今天大奖的幸运儿,新的一年一定会福气满满!好的,准备,开始!”


喻文州说完,把手里的话筒交给了黄少天。黄少天似乎还愣着,喻文州又把话筒往他面前递了一递,他才反应过来,接过了话筒。喻文州看到黄少天这个反应,表面上不动声色,心里却有些不安。少天这是怎么了?不舒服吗?还是自己刚刚打断他的时候惹他生气了?他要说的该不是什么非常要紧的话吧……


“停!”


大约过了三秒,黄少天喊了停,声控的大屏幕立刻定住了,屏幕上显示了大大的一个三位数——


001


“天哪是喻董!他的运气也太好了!谁说他是非酋的啊,明明他才是真欧皇啊!”


“就是,之前中奖那都是被整的,这次真的奖品他才真的中了啊!”


“我早就说了,你们想用这个机会整黄少肯定是行不通的啦,也不看看今天喻董生日啊!寿星公最大,他能让你们整黄少吗?”


看到这三个数字,台下的员工顿时炸了锅。喻文州看着屏幕停下的那一刻也愣住了,迟迟没有宣布获奖结果。黄少天发觉了身旁的人的迟疑,飞快地一回头,看见了那三个数字:0,0,1。


真好。


刚刚喊停的前一刻,黄少天在心底悄悄地想,如果,今年能让我抽中他就好了。


没想到,真的是他。


控制不住地嘴角上扬。


“少天,我们再抽一次吧,这样是不是不太好……”喻文州轻声问


“不行,我是抽奖嘉宾我说了算,就抽这个数!”黄少天不容置疑地打断了他的话,重新举起话筒:


“我宣布,今年的抽中终极大奖幸运儿是,喻!文!州!”


卢瀚文把一早就准备好的三大杯酒放在餐车上推上了台。员工们看见上酒了,渐渐从议论变成了起哄,各种口哨声此起彼伏。


这时,那个准备了一张纸大冒险任务的小员工不甘心放弃最后一次机会,大喊了一声:“喻董生日,三杯酒哪里够呀!”


“对呀,这么好的日子,应该加倍才对!”另外一个人应道。


“对!加倍!”


“加倍,加倍,加倍!”


台下响起了整齐呼喊。


“少天觉得怎样?”喻文州笑了笑,偏头看向身边兴奋得脸色有些发红的黄少天。


“加倍就加倍!郑轩,再拿三杯酒上来!”


郑轩再次被点名,不情不愿地放下了手中的奶黄包,又倒了三杯酒端到台上。“这真是,我都要怀疑是喻文州他暗箱操作了。”


六杯酒一路排开,放在两人中间。话筒已经被放在了一边,毕竟要求这种事情还是比较隐私的,大家想看的也不过是喝酒时的畅快罢了。喻文州低头看了看杯中倒映着黄少天的影子的暗红色的液体。他亲自挑的酒,多喝些也不至于太伤身,姑且放肆这么一次吧。他抬起头,对对面显然还十分兴奋的黄少天笑了笑。


黄少天看到他的笑容,不知怎么突然有些不知所措。明明还没开始喝酒脸就已经红了。


“咳咳,那个,喻董,你是打算先提要求,还是先喝酒呀?”黄少天颇有些不自在地问。


喻文州看到黄少天红扑扑的脸,又笑了笑。这种氛围下,稍微过分一点他应该也不会拒绝吧。他闭了闭眼,睁开时直接看进对面黄少天的眼底,直到黄少天不好意思移开视线。


“既然是六杯酒,少天能不能允许我提两个要求呢?”


“两个就两个,我还怕了不成!”黄少天立刻回了过去,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语气甚至有些过于热切。


“那,我先提第一个要求,第二个要求等喝完酒再说。”


“你说吧。”


喻文州再次在自己身后每人能看见的地方攥住了自己的左手,然后把它松开。


“第一个要求,我们两个的第一杯酒,少天能和我喝交杯的吗?”脸上摆出了一个略有些捉狎的笑容,心里却是阵阵擂鼓。


“好哇,连你也整我啊!”黄少天顿时跳了起来。


“怎么,黄少你不敢呀!”旁边卢瀚文适时采取激将战术。


“敢!有什么不敢!交杯就交杯!来!”黄少天瞪了卢瀚文一眼,大声喊道,伸手就去拿面前的第一杯酒。


与此同时,喻文州端起了第二杯。两人举起酒杯对视了一眼,一双眼中是戏谑中的温情,一双眼中是挑衅中的紧张。


没有多说一句话,两人同时向前伸出右手,相似的身高让他们很自然地把胳膊绕在了一起,把装满酒的酒杯端在面前,仰头喝下。


台下不明就里的观众看到这一幕,瞬间沸腾。台上卢瀚文也要跟着起哄,一旁郑轩拉了他一下,把他拽下了台。


那样的氛围,哪里容得下第三个人呢?


台下的声音越来越响,在台上两人的耳中却仿佛非常、非常的遥远。黄少天闭上了眼睛,听见自己喉咙一下一下吞咽的声音,和不知道为什么越来越快的心跳。喻文州看着他颤动的眼睫,滚动的喉结,眼中的温情渐渐变成热切,心跳也仿佛坐上了云霄飞车一般,和入喉的酒撞在一起,似乎就要在胸口炸开。


喝干最后一滴,两人都仿佛被定住了一般。过了几秒,黄少天才猛地睁开眼睛,对面喻文州被这猛地一个眼神看得下意识一惊,还没来得及松开缠在一起的胳膊就被刚刚喝得太快的酒呛得连连咳嗽。


黄少天赶忙接过喻文州的酒杯放在一边,从绕着他的胳膊改成搀着,焦急地问:“喂,你没事吧?”


“咳咳,没,咳,没事,就是,咳咳,刚刚喝酒喝太急,咳,把我给呛,咳咳,呛到了。”喻文州难得地在员工面前丢了淡定的形象。


“你先缓缓。”黄少天绕过两人中间的酒,走到喻文州身边。“瀚文!”他转头向台口正在质问郑轩凭啥把他拉走的卢瀚文喊道,“你跟大家说,文州他喝酒喝呛到了,今天又是他生日,剩下四杯酒,我来喝。”


“不,咳咳,不用,我没……”喻文州还没说完,黄少天就把他强行拉到了台上的抽奖箱上坐下,“没事,我酒量好,千杯不醉的,我喝就行。”


卢瀚文跑了上台,“黄少,你来真的啊?”


“当然来真的!你学长我,什么时候怕过喝酒?”黄少白了他一眼,走回剩下的四杯酒前。


“各位,喻董他喝不了太多酒,今天剩下这四杯,我来喝。”


“第一杯,庆祝今年蓝雨打败了微草登顶行业冠军!”说完,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第二杯,感谢大家一年来的辛苦付出!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新的一年里和蓝雨一起奋斗一起进步!”再次一饮而尽。


这时,喻文州在一边已经缓了过来,走过来拉住黄少天。


“别喝了,剩下两杯我来吧。”


黄少天已经是满脸通红,但是目光还算清明。他认真地看了喻文州一眼,“相信我。”


喻文州迎着他的目光,得到了十二万分确定的回应。


“嗯,相信你。”同时轻轻扶住了他的肩膀,防止他站不稳。


“第三杯,敬台上和台下与我一同奋斗了五年的伙伴们和两位一直支持我们的发展的学长,你们是最棒的队友!”


第三杯饮下,黄少天脚下已经有些不稳,喻文州连忙在刚刚虚扶在他肩膀上的手上加了力道,但黄少天用没有拿酒杯的左手轻轻拂开了他的搀扶。


“第四杯,”黄少天,举起最后一杯酒,转身面向怔怔地看着他的喻文州,脚步微微踉跄,本来稳稳端着的酒杯边沿也洒出了几滴酒。


“敬你。喻文州,生日快乐。”


头一仰就要把最后一杯尽数喝下,但喝到一半的时候突然被呛住,一个踉跄就要摔倒。


喻文州赶在卢瀚文伸手前,左手接住了他手中快要倾倒的酒杯,防止酒洒在他身上,右手稳稳地扶住他。


他转过身,扶着黄少天面向台下站好。


“谢谢少天。这半杯,我来吧。祝大家新年快乐!”


一口喝尽后,喻文州放下酒杯,搀住已经站不稳了的黄少天,对旁边有些呆愣的卢瀚文交待道:“瀚文,剩下没几个环节了,你来收场吧。我扶少天出去休息一下。”说罢揽着黄少天的肩膀,带着他走下舞台,向宴会厅的门口走去,沿途回应了几位员工的问候,但一刻也没有停留。


走出宴会厅门口,一阵冷风扑面而来。G市虽然今年仍然算是暖冬,但2月夜晚的寒气还是逼人,刚刚从开着暖气而且气氛火热的宴会大厅出来,黄少天立刻打了个寒战。


没等他说些什么,一件外衣立刻披在了他身上。


“少天别冻着了。”


黄少天开口想要道谢,胃里却突然一阵翻腾,他连忙紧紧地抿住嘴唇,用手捂住嘴。不要,不要在他面前。


“我扶你去洗手间。”没等他来得及推开,一只温暖的手就坚定地握住了他的胳膊,架在了他的脖子上,另一只手揽过他的腰,领着他向洗手间走去。


黄少天只剩下三分之一清醒的意识注意到了那个扶着他的人,身上只剩下了一件单薄的衬衣。


刚刚走进厕所门口,黄少天就用自己仅剩的力气推开了紧紧地揽着他的喻文州,踉跄了几步冲进一个隔间,碰地一声关上了门。


隔间里响起了压抑着的呕吐声和一阵阵咳嗽。


喻文州退后两步,靠在厕所的瓷砖墙上,冰寒的瓷砖刺得他浑身一哆嗦。自己到底还是太过了,当时怎么就没能拉住他,怎么就信了他说的自己可以,怎么就……


一杯半红酒带来的酒意到底还是有点上头,喻文州贴着墙壁慢慢地滑坐在地上,一手捂住有些发昏的双眼,掩去眼中醉意,也掩去尚未落下的……


怎么会让他出这样的事?怎么没有护住他?之前一直不让他当嘉宾不也是为了这个吗?自己这次到底在想些什么?少天他……大概是真的生气了。如果他就此不再理我了……那就这样吧。大不了不过是我辞职。毕竟蓝雨已经步入正轨了,少天他也不是一个人在奋斗,他们一起,也能把公司打理得很好……


隔间里的咳嗽声一下下地撕扯着喻文州的心,直到平息了一阵之后疼痛依然没有散去,直到隔间里哐当一声响把他从懊悔中拉扯出来。


“少天?少天!你还好吗?”喻文州挣扎着站了起来。


隔间里没有回应。


“少天?!少天!!!”


喻文州慌了,冲上去推隔间的门——还好,刚刚他没有把门锁上。


隔间里,黄少天倒在地上,闭着眼睛,脸色在灯光下显得无比苍白。


听见喻文州推门而入的声音,黄少天,动了动,试图坐起来,马上被喻文州扶住。


“少天,对不起……”


黄少天慢慢睁开眼,在嘴角牵出一个笑容,“有啥对不起的啊……我没事……你在外面……等我就好……我自己收拾……”


“不行。少天你醉了。”


“我没醉……只是有点头晕……有点困……”


“困了就睡吧。我在。”


温柔又坚定的声音让人格外安心,温暖的臂膀让人想就此沉沦。算了,在他面前,就不这么坚强一次吧。


“嗯。”


喻文州扶着黄少天靠墙坐好,扯了几张纸巾去隔间外面湿了水,细心地擦拭着他脸上和胸前衣服上沾上的污渍,之后又按了马桶的冲水按钮。即使醉成这样,少天也没有弄脏什么地方。虽然知道他原本就有些小洁癖,喻文州还是没来由地又是一阵心疼。


收拾干净后,喻文州小心翼翼地背起黄少天,拉开了隔间的门。


迎面撞见了方世镜。


“?!”


“……学长。”


没等方世镜开口,喻文州就冷静地说明了情况:“少天他醉了。我也喝了酒,没法开车送他回去。留他一个人在这我不放心,我带着他去这个酒店里找个房间先休息一晚。”顿了一顿,“宴会厅里面,郑轩、景熙、瀚文他们都很熟悉流程了,我相信他们不会出什么差错,但是还是麻烦学长多帮着照看一下吧。”


方世镜用了几秒钟,缓过了神来:“没事,放心吧,好好照顾少天,年会就交给我。本来想之后找你和少天聊聊今年的总体情况的,看来只能之后再说了。”


喻文州点了点头:“那麻烦学长了。之后学长什么时候有空欢迎来找我。”说着背着少天就要往外走。


刚走了一步,他又退了回来。


“学长,能不能再麻烦你一件事。我背着少天去前台不太方便,我找个凳子把他放下来,学长能帮忙照看他一下吗?”


 


一番折腾之后,喻文州终于背着黄少天刷卡开了客房的门。


轻轻地把少天放在大床上,又细心地帮他盖上被子,喻文州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今晚的年会,真是……还好少天后来睡着了,脸色也好看了些,应该没有什么大碍。


看着床上的人安静的睡脸,他有些怔。明明是快要28岁的人了,脸还是一副小孩子的模样。平时看他咋咋呼呼的倒也没有怎么觉得,睡着了原来挺可爱的。


他就这么站着看着,忘了时间,也忘了自己的腿已经站得有些发麻。


安睡的人动了动,却没有睁开眼睛。喻文州回神,眨了眨眼。下一秒,听见黄少天轻轻喊了一声“队长……”,又翻身睡去。


听见这一声呼唤,喻文州刚开始还有些疑惑,疑惑中隐隐带着一点点伤心。少天喊的是谁呢?能在梦里都叫出来的称呼,应该是很重要的人吧……


可是这个称呼隐隐约约似乎有些熟悉?


喻文州在床边坐下,继续温柔地凝视着那张其实已经在心底描画过无数回的容颜。渐渐地,半埋在枕头中的那张安静的脸和记忆中阳光下那张傲气飞扬、顾盼神飞的脸重合在了一起,两张脸的嘴角都微微上咧,说,


“队长。”


 


 


记忆回到大学时光。


喻文州高考成绩不算拔尖,但也是十分出色了。因为不想出省,所以能选择的学校就不剩几个了。再加上他一直对计算机方面感兴趣,家人也比较支持他进入这个当下大热门的行业,于是就没什么纠结地填报了理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了学校才知道,一山更有一山高。自己的高考成绩虽然在院里甚至是全校都算是数一数二,但是计算机这个领域总是会有些鬼才出没,他们从初中甚至是小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写代码编程序,而这是之前完全没有系统接触过这些方面的喻文州怎么也比不上的。


学计算机就要学编程,学编程就要在电脑上打代码,打代码就得要手速。可惜喻文州从小就不是手指特别灵活的那类小孩,曾经也试图去学钢琴,可是在连车尔尼499时跟不上要求速度,被迫放弃。


在选择这个专业时,喻文州完全是凭借着自己对它的热爱,并没有考虑过手速的问题可能对他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如今发现了这样的影响,他也没什么可说的,只有在鬼才们联机打游戏的时候开着打字软件练习打字,在鬼才们兴奋地讨论今天新写的病毒能不能把学校的教务系统给黑了的时候打开指令窗口一条条地输代码。


喻文州是一个早熟而且有些过于稳重的男生。这就意味着,他不会像其他20岁上下的同学们一样,整天咋咋呼呼、吵吵闹闹,而是每天过着宿舍、教学楼、机房、饭堂四点一个框的学霸生活。太过学霸,也就意味着不会有太好的人缘,一个学期过去,喻文州除了自己宿舍的舍友之外没有更多的熟人,大多不过是点头之交。即使是自己的舍友,也因为没有太多的共同话题而没有成为交心朋友。


过着学霸的生活,就会被期待有学霸的水平,这样或许还会有助于喻文州在学院里涨涨人气。只可惜,他实在跟不上的手速和期末考试限时编程的要求格格不入,让他每一门专业课都只能堪堪悬挂在及格线的边缘。


学院里的鬼才们呢,平时看似不怎么学习,一个星期有六天用来打游戏,剩下一天用来研究如何黑了学校的系统,可一到期末上机考试却纷纷大显神通。本来只是一个简单的要求,能被他们编的程序跑出花来,更有甚者,还把阅卷老师用来测试程序的电脑给黑掉了。


这个鬼才中的鬼才,不是别人,正是计算机学院新生中的一霸,黄少天。


本来他只是在新生中间比较出名,主要是因为他游戏玩得最好,可这么一来他的名字可就响彻全学院了。连博三忙着毕业论文整天没日没夜地在机房里面跑程序的学长都听说了,有这么一个小子,大一就敢黑老师的电脑,还居然给他黑掉了。


那门专业课的教授也是一个有意思的人,修好电脑之后把黄少天叫过来臭骂了一顿,然后给了他那门课成绩满分,并表示要把他收在自己门下。


才大一就闹出这么大的动静,连一向不怎么关心学院里面的各种八卦的喻文州都不好意思不多关注一下,这么一关注就关注出到了一个比较不得了的场面。


期末成绩出来的第二天,正值新生军训,黄少天从饭堂吃完饭出来迎面碰上了三个本院的男生。三个人一脸阴沉,整整齐齐地站在黄少天的去路前面,一看就是来着不善。这时正好也从饭堂门口走出来的喻文州看到了这一幕,本想静观其变,如果有什么冲突就上去拉个架。结果,没等他判断清楚局势到底需不需要他去劝架,就听见黄少天以每秒10个字的语速对着面前三个男生数落开了。


黄少天说得实在太快,喻文州隔着老远只勉强听清了几个残缺的句子。


“游戏里被压制不就是因为你们操作不行嘛”


“网游里我一打十都不怕的”


“你们想打架得先问问教官啊,那边就站着一个”


“他答应了,我绝对奉陪,军体拳就是用来实操的”


“什么考试嘛,我就是乐意怎么了”


“你们要是黑了老师电脑不也能拿满分”


“怎么,不敢啊?”


“别说,我还真有这实力”


“当年魏老大建蓝雨论坛的时候可都找我帮忙的”


……


三个人似乎也没有预见到会是这样的场面,回头一看,坐在旁边休息的一个教官确实往这边看了几眼,只好随便回了几句没什么力度的脏话,狼狈撤退。


等到他们走远了,黄少天才停下了垃圾话攻击,清了清嗓子,一转头正好看见旁边目瞪口呆的喻文州。


“哈,这不是大学霸嘛,怎么被吓到啦?”


“……没。”


“对了你别听我吹得起劲,你成绩一定比我强,毕竟那么用功嘛!怎么样,这次也是满分吧?”


“……刚及格。”


这下轮到黄少天目瞪口呆:“什么嘛,我还说是真学霸,原来是个吊车尾呀!”


本来是一句玩笑话,说的人和听的人都没往心里去,可是旁边经过的同学却记住了。从此,计算机学院新生中最用功的喻文州多了一个外号——吊车尾。


本来,黄少天并没有什么恶意,可当这个外号真的叫开去了之后,身为学院第一大鬼才、各位教授眼中的可造之材就不再好意思去跟那个整天闷头学习的吊车尾有什么交集了。后来黄少天也看到过喻文州的成绩,确实每科都是低空飞过,也就不再有兴趣去关心。


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到了大二下学期,喻文州还是那个每天用功的“吊车尾”,当然这个外号实际上只是大家叫习惯了,没有什么嘲讽的意思——毕竟,功课和考试越来越难,不是每个人都能爬上及格线了——而喻文州,两年下来,每次都是低空飞过。黄少天也还是那个老师赏识的鬼才,而且后来收心了不打游戏了,专业水平甚至比有些研究生学长都强,当年为了气走三个找茬的人时说的“帮魏老大搭论坛”的光辉事迹也传扬开了。


本来两个平行线一样的人,在学校里基本没有什么交集,可是大二的一科期末考试让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那次期末考,黄少天又是第一个提交了代码,老师当场跑过之后大笔一挥给了他一个优,多问了一句,“少天,这次不如跟着我看看怎么测试同学们的代码吧,也是长长见识。”


一场考试两个小时,有些一早就放弃了的人半个小时就离开考场,代码就留在电脑上等自动提交。天才如黄少天,一个小时就能交出完整写好的程序,而其他普通一些的学生,从一个半小时开始陆续交卷,到最后五分钟的时候,整个考场里面还在努力打代码的就只剩下了喻文州一个人。


本来黄少天每次考试都是交完卷就走人,从来不会注意到这个场景,这次被老师留下才注意到了这个一直被喊“吊车尾”的男生。


直到考场铃声响起的前一刻,喻文州才点下了提交键,收拾东西离开。


“怎么样,你想先跑哪个程序呀?”


“就刚刚提交的那个吧。”黄少天随口说道。


教授把喻文州刚刚交上来的作业拖到了测试窗口,一边看着程序运行的数据,一边说:“这个孩子呀,每次都是写不完,每次都要最后一个交。倒是神奇,每次他写到最后一刻写出来的东西还都是正确的,一点bug都没有,跑出来刚刚好是完成任务百分之六七十的进度。”


“每次都是?”黄少天觉得有些难以置信。


“是啊,我也觉得奇怪,以为他是隐藏实力什么的,结果有次找他一问,才知道是打字速度跟不上,真是可惜了。不过,这样的全局观准确度还有心理素质,还真是难得。你看他的操作记录,基本没有修正的痕迹。”


黄少天又重新看了一遍喻文州半成品的程序,岂止是基本没有修正的程序,而是天衣无缝!甚至有几个他自己都忘了补上的细节,喻文州也做到了极致。


他突然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但是需要一些验证……


“老师,能给我看看他前几次作业和考试的程序吗?”


已经开始测试下一个同学的程序的教授有些奇怪地看了他一眼,但还是答应了。


黄少天拷出了几个文件,随便找了一台机器开始研究。越看,他越吃惊,这个人,能写这样完全没有漏洞的程序出来,而且能正好控制在及格线以上——要知道,这么做必须弄清楚,什么步骤要先写,什么步骤可以放到最后再补充……


“全局观……准确度……心理素质……我知道应该让谁来当队长了!”黄少天一拍鼠标,站起来大声喊道。


前两天,院长找到黄少天,告诉了他一个软件工程48小时挑战赛的消息,让他找几个同级的同学组队,练习一个暑假之后下个学期前往B市参赛。


所谓48小时挑战赛,是指在接到组委会发下的挑战任务后,用48个小时完成软件的编写并实际运行得到目标成果的比赛,考验的不仅仅是速度,更是团队的配合、心理素质和全局观。


组队需要6个人,黄少天毫不费力地拉上了平时和自己玩得最铁的、也是专业成绩第一梯队的郑轩、徐景熙、于锋、宋晓四个人,算上自己正好五个。可是,在五人之后,学院的成绩排行榜上出现了一个断层,第二梯队的同学的水平离几人有着不小的距离。而且,五人商量之后,觉得他们都不适合在这样的比赛中掌控全局,担任队长。


黄少天那个愁啊,愁得连废话都少了三箩筐,直到他看见了喻文州的考试答卷。


但是当黄少天把喻文州推到四人面前时,却没人买账。


“你找谁不好,找吊车尾?!还让他当队长,黄少,你没发烧吧??”


黄少天早就料到有这一出,随手甩下一个u盘:“你们看看他写的程序,这么干净的代码你们写的出来吗?反正我是写不出来。”


四人面面相觑,于锋拿过u盘插到电脑里,打开了一个文件,另外三个人围了过去。光标一点点往下挪,四人的眼神从不屑慢慢变成了吃惊,甚至有些钦佩。


“但是他手速不够,挑战赛的速度跟不上怎么办?”宋晓问。


“这个担心啥?这不是有我呢嘛,我黄少天的手速,一个顶俩!”


 


那个夏天,六人都没有回家,整天泡在机房里讨论、练习。四个人对喻文州从有些怀疑和排斥,到接纳,在到最后的佩服。没有谁能这么周全地想出一个解决方案,没有谁能在一个程序没有跑的时候就能完全准确地说出它会不会出问题、会在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出问题。那个夏天,是喻文州上大学以来最开心的一个夏天,因为他终于在自己认定的方向上找到了乐趣,终于遇到了一群能和他一起交流聊天的朋友,终于有了一种,一个团队共同奋斗的感觉。


也就是在那个夏天,他丢掉了“吊车尾”的外号,被黄少天亲自赐名:队长。


 


 


回想起往事容易没完没了,尤其在这段往事关于黄少天的时候。


“文州。文州?喻文州!”


“队长!!!”


听到这个称呼,喻文州终于回过神,看到旁边已经睁开了眼睛的黄少天,仿佛一转眼,9年匆匆而过。


“少天醒了。”


“醒啦醒啦,刚刚叫你这么多声都听不见,发什么愣呢?”黄少天睡了一觉,自觉已经完全恢复了。


“没什么,想到了以前的事。”


“以前?以前你还是我队长的时候吗?我就说,叫什么喻董多难受,还是觉得叫你队长比较好听嘛。”说着就要坐起来,却刚刚撑到一半就倒了回去。“嘶,头疼。”


喻文州闻言赶紧试了试黄少天额头的温度,反手试试自己的:“还好,没着凉发烧。头疼大概是因为喝酒喝太猛了,少天先躺躺吧,我去给你倒杯水。”


说是倒水,其实也是为了起来理理自己乱成一团麻的思绪。


队长。


是了,刚创业那阵,少天一直改不掉这个习惯,在公司里也喊他队长,被他纠正了好几次也不见改的,还说什么,明明叫队长最好听。后来公司发展了起来,他们也渐渐明白了做企业不是简简单单地做工程、研究技术,而是要有规章、要会管理,少天这才改口叫他文州,在正式场合喊喻董。但是,刚刚睡着的时候,又是……


他摇了摇头,算了,再想这些有什么用呢。少天可能还在生气吧。


喻文州端着水杯回到床边,侧身坐下,小心地让黄少天喝了两口,放下水杯。


“少天,今天真的对不起。你如果生气我可以理解,只是,给我一个道歉的机会吧。”


黄少天眨了眨眼睛,一脸难以置信:“生气?我有什么可生气的呀?你也没什么要道歉的呀。酒是我主动喝的,虽然是喝太急了有点失态,但现在不是没事嘛。”


“那你之前一直要推开我……”


“那个啊……”黄少天突然有点脸红,目光偏了偏,不敢看喻文州的脸,“只是,不想在你面前丢脸嘛……算了我们不说这个!你刚刚说,在想以前的事,想到了些啥?”


有些拙劣地转移话题,比起他平时的功力不如低了多少层,在喻文州眼里却是格外地可爱。


“少天没生气就好,我还以为你再也不会理我了呢。”有点得寸进尺了,但是喻文州心里似乎明白了什么,直觉让他继续走下去。


“啊哈哈哈怎么会嘛,毕竟你是我队长嘛。当时我为了维护你队长的名声可是费了不少力气就这么不理你了你说我是不是很吃亏啊!”黄少天的话没有一点逻辑,但是这么温暖。


“可不,”喻文州决定跟着他的话聊下去,“当时要不是我拉着你,你还得去跟整个学院理论,让他们不要喊我吊车尾。”


“哎呀,那个外号毕竟是从我这里叫出去的嘛,简直是校园欺凌啊好不好!现在想起来我都觉得丢人……”黄少天说着,又有些脸红,“后来不是,你带着我们拿了二等奖,就没人敢再喊你吊车尾了。”


喻文州当然记得那个二等奖。就跟一等奖的B市最强的理工学校的代表队差了一分,屈居二等奖。


那赛场上的48小时,大概是永生难忘。按照之前的计划,他们用五个小时讨论出了大致的解决方案,之后的三个小时由黄少天写出了一个小的模拟程序试运行,喻文州和其他几人对方案进行细化,分解成各个模块。然后就是20个小时的马拉松编程。喻文州负责总调度,同时分担了一小部分的编程,其他人专心当输出,不停地打代码,黄少天更是真的想他之前说的那样,一个人完成了他自己和喻文州两人份的工作。软件写好之后用了3个小时复盘检查,然后开始正式运行,没有一个人敢离开电脑半步,全程监控着十几个小时的计算过程,喻文州不时发出数据修正的指令。


48小时的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所有人都瘫坐在了椅子上,大脑一片空白。直到组委会现场宣布比赛成绩时才渐渐缓过神来。


优胜奖没有他们。


三等奖,也没有他们。


几人开始有些激动,之前几届的代表队从来没有突破过三等奖,如果今年他们拿了二等奖,甚至,拿了一等奖,那就是创造了学院的历史了。


一二等奖的代表队没有直接公布,组委会开始宣读余下各组的得分。


几人不自觉地把手紧紧地拉在一起,等待着一个个数字。手因为几十个小时的操作已经有些颤抖,眼中却是无比的坚定。


“……理工大学,各项总得分——”


组委会主席念出了一个数字,此时的全场最高分!


几人激动得就要跳起来欢呼,但是喻文州觉得有哪里不对,好像还没到时候——


“TH大学,各项总得分——”


是了,最厉害的学校的成绩总是压轴宣布的。


1分,之差1分而已,他们与一等奖擦肩而过。


“真是的,也不知道是什么脑残评委打的分,我们这么棒的软件,这么完美的运行数据,居然还要比那个代表队低一分,不然我们就是一等奖了啊!”7年过去了,黄少天还是这么愤愤不平。


“二等奖也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了啊。要不学院的老师怎么会叫我们这届‘黄金一代’呢?”喻文州笑着说。


他还记得,比完赛回到学校睡了整整两天之后,黄少天跑到寝室里把他拖到了学校的人工湖边上,劈头盖脸地对比赛的赛制评委和TH大学的代表队一阵数落,恨不得把整个比赛贬得一文不值。喻文州全程在旁边默默地听着,无言以对。


说着说着,黄少天突然转过身,面向喻文州,声音里带上了哭腔:“你说,明明我们这么努力,明明我们的团队这么棒,明明你这么厉害,为什么我们就是不能拿一等奖??!”然后抱着喻文州一场嚎啕大哭。


那个7年前的喻文州看着扑在他肩膀上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大男孩,第一次明白了什么叫心疼。


跟今天的感觉,多么像。


“……对了,听说当年那个代表队的成员毕业后创业的公司就是微草,今年我们不就打败他们了吗?这个一等奖,最后还是我们的呀。”喻文州宽慰道。


话题从回忆转回了年会,黄少天稍稍有些不自在。他又偏了偏头,拳头在被子里悄悄攥紧,下定了一个决心。


“文州,当时你问我当抽奖嘉宾的感言的时候,我最后的半句话其实想说,今天你生日,我希望,抽中这个奖的人,是你。”


清澈的眼眸望入床边人温和含笑的眼底。


“不过,后来也抽中了么。喻文州你还真是,欧气爆棚,啊哈哈哈哈哈。”


看到床边的人一动不动地盯着他,黄少天又有些不好意思,试图用一个玩笑掩饰。


然而空气中渐渐升温的情绪快要掩饰不住了。


“那还要谢谢少天呢。”喻文州仍然只是淡淡地回应了一句,心里却已经愈发笃定。原来自己等了7年,终于……


“对了对了,当时我喝晕了都要忘了,你说的第二个要求是啥呀?我一定帮你做到哦!”


黄少天看着喻文州一脸淡然,悬着的心跳得更快了,只好再抛了一个问题,仿佛豁出去一般,做出最后一次尝试。


“那个要求就是,”喻文州看到黄少天一脸的不安局促,终于不忍继续装傻,


“希望少天陪我过生日。”


黄少天的心落了下来,落到了谷底。还是自己想太多了吗,果然……


“我说是什么呢,原来是——”试图用漫不经心盖住失落,


“这个生日,还有以后每一个生日,都希望少天陪我一起。这个要求,少天愿意答应吗?”


黄少天登时呆住,心脏和大脑都仿佛飞到了九霄云外。


客房里的电子钟“滴”地响了,12点。


黄少天回神,脑子里过了一遍喻文州刚刚的话,看到了喻文州温柔的快要溢出水来的眼睛。


他伸出手,拉住喻文州半敞开的衣领,把嘴唇贴上自己偷偷向往了很久双唇。比想象中的软,比想象中的更温暖。


“虽然迟到了,但还是,生日快乐。”


唇齿和气息交缠之间,黄少天小声说——


“还有一句话一直忘了告诉你,


我喜欢你,喻文州。”


 


 


 


 


 


 


 


 


 


碎碎念:终于写完了自己收不住的脑洞……太晚了就不检查了


 


 

评论
热度(21)

© 芥子渡 | Powered by LOFTER